close

主IMG_4004

身處都市現代化叢林間,穿梭在車陣與人群中,縱然放不下一切,無法享受歸隱田居的生活,心底裡,卻一直藏有一份藍天綠地的開闊。社子是台北的鄉下,儘管時代在演變,它仍然停留在農田比房子多,平房紅瓦厝西式洋房居多的農業時代。隨處可見的純樸風情景象,瀰漫著草香與菜香,使這個小城鎮,散發出一種清新脫俗的味道。

 

IMG_3846

與關渡、八里僅一河之隔的社子,擁有長約9公里的環島自行車道。相較台北市境內其餘自行車道而言,社子島是充分利用原有的堤防頂端,規劃出自行車道反而高於一般地面的汽機車道的奇景,反而使所有鐵馬客宛如馳騁在稜線之上,擁有寬闊的視野,格外怡然自得。

 

IMG_4018

IMG_8897

「社子島自行車道」共有兩處出入口,一為洲美橋下的三角公園,另一處則位於百齡橋的左右堤岸,若是從百齡橋處進入,還能發現色彩鮮豔的彩繪牆與逗趣的水鳥圖樣,不難感受當地居民對於休閒藝術的重視度,還未上路,即能抱有期待的心情。

 

IMG_4017

車道全程幾乎與淡水河道平行,一逕往前,堤岸兩邊景色迥異,左岸是寬廣的河景,右岸是社子的村莊聚落。踩踏之間,沿途景色多變,有出現農業社會的菜田與合院、鐵皮工廠和高低起伏不定的住宅,不變的,唯有陣陣吹拂的涼風。

 

IMG_3945

IMG_3935

沿著筆直的車道,好像沒有盡頭似的,一點兒也瞧不見轉彎的弧線,出現的盡是兩側頗具俐落美感的護欄與路燈桿;河面上,偶爾出現魚跳,岸邊潮間帶到處可看到成長豐盛的紅樹林蘆葦散發著自然原野的氣息

 

IMG_3999

隨著運動、散步和慢跑的人們陸續出現,就知道時間已越來越接近傍晚,此時,波光粼粼的河面搭配著碧翠風情,駐足品味騎乘的辛苦也將化為烏有。

 

IMG_8665

地處於基隆河與淡水河交會處的「社子島島頭公園」,面積雖僅1公頃,但是由於位在島嶼最前端,河面視野開闊,很有看「頭」!這處怡然自得的綠地,是利用基隆河疏濬的土方填出來的灘地,甚至連周遭的堤階也經過整土美化,花台上群芳隨風搖曳,片刻間,一切有種別樣嫻靜的美。

 

IMG_8760

公園醒目的是咖啡色的大涼亭,以及數根高聳的海鳥造型路燈這裡是社子島環島自行車道的中繼站,只要經過此地,必定會在此稍做停留。

 

主IMG_8875

主IMG_8744

涼亭的遮蔽性極佳,坐在木椅上任由微風迎面吹來,舒爽又涼快,兩旁設有自行車停放架,停妥鐵馬,從涼亭就可以看到關渡大橋身影。

 

主IMG_8636

亭外還有里辦公室出資架設的 10 項運動器材列席堤上,在疏鬆筋骨、流汗顧健康的同時,還可以向遠方眺望,難怪總是高朋滿坐。

 

IMG_8715

堤防下坡上,沿途也闢建出石板路與木棧道,輕鬆就能走到觀賞基隆河與淡水河交會及入海的關景平台。放眼望去,是270度的壯闊河景,朝右望去香火鼎盛的關渡宮和橫跨淡水河的關渡大橋迎接,遙遠卻醒目

 

IMG_8815

主IMG_8888

手方堤外是茂密的紅樹林濕地,退潮時,可以走在河岸邊,追尋足跡,探訪招潮蟹橫行泥灘的逗趣模樣;其間,不時有小白鷺飛掠點綴,輕鬆寫意。特別是夕陽落下,看著晚霞揮舞手中的彩筆,更會將天空和海面映紅,有如多幅美麗的畫作令人讚嘆不已

 

IMG_3912

另外騎乘鐵馬於社子環島自行車道的半途,會看到一處名為「萬和園」的菜園,占地將近千坪,平房中交錯著綠油油的菜園,相互交織出一幅淳樸的農村景色

 

IMG_3913

IMG_3926

園區主人為當地居民陳阿萬,各式蔬菜皆採有機種植,定期抽查其農藥殘留量,以確保蔬菜安全性。種類包含有空心菜、小白菜、覓菜和青江菜等健康時蔬,四季都有,因季節而有不同。目前也提供遊客入園摘採蔬菜,享受農家樂,但時間30分鐘為限,每人50元,不少大人也紛紛帶著小朋友們來認識農夫的辛勞,順便享受在田埂中漫步的樂趣

arrow
arrow

    理查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